《憲福育創_說出影響力九班》心得分享Part 1

吳緁苓 (美真集整形外科整所 執行長)

 

突破二個障礙,學會三個概念讓你說出一個好的故事。

『接下來這篇我把它取名為護理師與執行長。嗯!根據妳的聲音………但稿子痕跡很明顯,理性論述較弱…..加油!』語音裡,

偏低音的音頻、講話速度快、字字命中要害的敘述我第一份的課前作業,給了我5分03秒的回饋。

「他」,是說出影響力的「導演」,「謝文憲」憲哥!

在6/13號下午1點,芋頭傳來訊息「Dear 學習夥伴,離繳交課前作業時間上有11個小時,大家加油!」

接著大家陸陸續續回覆:「謝謝芋頭、收到、好的…….」。

當下念頭「死定了,腦袋空空,生不出作業。」

最後,第一個作業,我壓線交卷。

 

報名動機

這段時間在很多場合跟好友們碰面時,她們說……..

「王妃,妳上過憲哥的說出了嗎?」 仙女提醒式的問我。

「王妃,妳一定要上憲哥的說出。」 Yoyo肯定的告訴我。

「王妃,我跟妳上了同一班的說出,終於。」 魏姐溫暖的對我說。

「王妃,妳上了福哥憲哥的寫岀,又報名憲哥的說出,上的怎樣?很棒對不對。」 Eva自信的問我。

這些話促使我報名了這些課。

 

在讀書時期,上課都盡量坐到最後一排,因為很怕被老師點名發表意見。

在當護理師時,遇見開會上台報告,我手抖腳抖,全身軟趴趴。

創業後,常常花一堆時間開會,講了一堆與主題釦不住鉤子的內容,浪費時間也達不到效果。

有嘴巴,但說不出好內容的我,在上「說出」前,只有一直打稿、背稿、再打稿、再背稿。終於第一版的作業完成,但只能用三個字來形容,就是「唸稿子」。

不足的能力,也沒有與身俱來的說話天份,我是如何撐到演練那天站上台呢?

答案是:我努力「突破了兩個障礙」與「學到三個概念」。

 

二個障礙

兩個月的訓練,「對著錄音機說話」與「不背稿」是我的兩大障礙,始終過不去。

障礙一、 對著錄音機說話。

這堂課之前,我不曾聽過自己在錄音機裡的聲音、語調,因為不敢聽,也從未錄過音。
打開錄音我就開始結巴,總感覺不太自在。

一個月以來,錄音次數不下50次,從語調輕重的調整,再重複學習用聲音的不同來呈現角色的對話框,留意咬字要清楚……這些都是一次一次從聽錄音裡找到自己說話的盲點。

障礙二、 不背稿、記畫面。

打稿後,直覺做法就是背稿。
一開始選擇用背的,把寫的文字背起來後說出來,但兩週後發現,語音檔裡的故事,還是有背稿的痕跡,故事變得沒有溫度,也容易忘詞。
最後才試著記「九宮格的畫面」,記畫面,不死背。

說出九班 吳緁苓 1.jpg

三個概念

1. 開場要破題:

破題如剪刀,是「寫出」和「說出」的重要觀念。

「破題」就如人的外表一樣,第一眼的外表是認識一個人的開始,開始後才慢慢接觸與瞭解。

一開場破題越明確,越讓聽眾快速進入狀況。

2. 好故事的架構鋪成:

在故事裡「埋鉤」是很重要,鉤子如同一條維繫帶,維繫著故事前中後,串起架構,也串起鋪成。

為了埋鉤子,我改了24 版架構,辛苦輔導學長姐和身邊的好友。

3. 呼籲字句:

英文就是「 Call To Action ,這是說出影響力的重點靈魂,下對與主題相關的呼籲很重要,卻很難。
一個月下來,就算我突破了「兩個障礙」與學到「三個概念」,但在說出影響力課程結束後,我終於懂了。
真正要說出撼動人心的故事,除了學會使用40% 的技巧之外,一定要 保留60%的真誠。

一則感人的故事,是來自一份勇氣與一個感動。

 

 

( 截自 吳緁苓 執行長 部落格:https://katewu08.blogspot.com/  )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