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育創_說出影響力一班》心得分享Part 5

戴大為 (成大醫院骨科 主治醫師暨兼任講師)

「說出影響力」的魔術方程式

在第二天上台演練結束後,我只有一個想法:

這是小聯盟球員升上大聯盟後的第一個打席。就算被三振,這個經驗也很寶貴,很值得!

 

誰適合參加「說出影響力」?

您有沒有在會議中突然被要求發言,卻不知道要講什麼很尷尬?
您有沒有過在眾人面前口沫橫飛講了一堆,卻沒有人知道你在講什麼的經驗?
您有沒有跟上司提案,還沒講到重點就被打槍的經驗?
您有沒有過明明是講一件自己覺得很感人的事,對方卻沒有感覺,還覺得您多愁善感?
 

「說出影響力」這堂課到底在講什麼?

這一次的「說出影響力」課程,是謝文憲(憲哥)的招牌企業內訓課程,第一次原汁原味搬上公開班。報名一推出就秒殺,想報也不一定報得到。第一天是上課,兩週後的第二天是「實戰演練」。

第一天的課程分成上下半場。

上半場主要是講「理性的論述」還有口語表達基本功。自我介紹要如何串起自己的現在、過去與未來?開場白與結尾要怎麼安排?過程中如何放置切點、爆點與放點?要如何長話短說讓自己的提案更有說服力,表達看法可以更精準更有邏輯?

下半場是講「說個好故事」。說一個好故事有六大要訣,故事一定要具備的成分中,首重人物的描述;而精彩故事的主角一定具備有「三個元素」!利用故事魔術方程式產生與聽眾的連結,喚起聽眾的改變或行動!

 

雖然說是上課,但是整天都是用「輪流上台演練」的方式來進行,所以整天腦袋都在全速運轉,心跳一直都跳得很快。

自己上台、看別人上台、分組討論、憲哥講評,一天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腦袋塞了好多東西,帶了好多新的領悟。

第二天的課程說白一點就是「說故事比賽」!全班20個人輪流上台,一個人七分鐘,不能用投影片。每個人講完後同學講評、輔導員講評、特別來賓福哥以及最後憲哥都會講評。不騙你,光聽這些講評就可以增加一甲子的功力!

這個比賽沒有煙硝味,在兩週的準備過程我只有看到同學間互相打氣的畫面,感覺好像是全班一起完成了一個困難的任務,除了分享自己的故事外,也聽到另外19位同學的生命故事,非常難得!

 

這堂課之後,我有三個最大的收穫。首先是我「不再被投影片綁架」。另外是修正了平常說話的方式,最後是發現了故事的力量大。
 

不再被投影片綁架

以往我只要上台說話,只要沒準備我就會口吃,講得零零落落。只要沒有投影片,講話就會很不自在。我的「投影片」做得算不錯,所以我每次上台前總是在思考「這張投影片要講什麼」、「那張投影片要講什麼」。好像投影片是主角,我的話是用來搭配投影片的旁白。

未來,我要把主控權收回來,先規劃好整場演講或簡報要講什麼,再由投影片來輔助說明。
主角應該是「演講者本身」,而不是「簡報投影片」。
 

「停頓」也是一種說話的方式

以往我講話方式較平淡,沒有抑揚頓挫,沒有速度快慢。講白一點就是「沒有感情」。透過不斷的演練,還有自己錄音重聽,現在的我,除了重視「說什麼」以外,也開始重視「怎麼說」。
講話時要讓聽眾產生「畫面」,必須善用「停頓」等技巧。我想,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故事」的力量大

過去有研究顯示:聽眾在聽完一次演講或簡報後,一個小時後大概只記得50%,一天後只記得20%,而一週後只記得5%!而那神奇的5%就是

「故事」、「例子」與「親身經驗」。

說故事,一定比滿口大道理容易說服人,而且令人印象深刻。偏偏醫療工作常常需要「理性」,手術時患者大出血,也得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患者蒙主寵召,也得盡量將自己的感情抽離以免影響對其他患者的照顧工作。這次演練要我上台感性地講故事,著實是一個大挑戰!

我很高興我辦到了。

真的要很感謝憲哥對我課前作業,演練錄音檔,還有現場的指點。福哥給我的講評與鼓勵。同學的互相打氣,還有我的輔導員又文、苙萍給我許多很有用的意見。急診大仁哥楊坤仁給我滿滿兩頁A4的修改意見,讓我在上戰場前一晚大改版。還特別要感謝我的藏鏡人指導員:我的老婆。在前一天晚上陪我排練到深夜,搖了無數次頭,喊了無數次NG,讓我實戰當天沒有NG。

 

未來,我希望能增加對身邊每天所發生的故事的敏感度,做個更有溫度的人!

 

( 截自 戴大為醫師 部落格:http://taitw.blogspot.tw/2016/03/art-of-speech.html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