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育創_說出影響力二班》心得分享 Part 11

陳琦恩  (台灣潛水 執行長)

怎麼說才能觸動人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怎麼樣詮釋才能讓這個故事去影響更多人。想分享的事情很多,但怎樣才能去打動人心,讓聽眾進到你的故事。跟你一起笑,跟你一起哭,跟你一起呼吸。還沒上這堂課之前的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做。只會自顧自講自己的,很幸運的我遇見憲福。

 

說出影響力一直是我很想去上的課

說話一直是我很弱的部分,很多人會講說你是潛水教練,每天都要教課,口條應該很順。其實我只會講專業的內容,怎麼樣講讓一般人也能了解的故事,對我而言是很大挑戰。讓我下定決心報名的原因是我想了很久去除了潛水專業後,我還剩下些什麼。改變念頭一產生,立馬傳了訊息給憲哥和福哥。

我從小就在潛水世家,從高中就開始就在做海底工程,2003年成為潛水教練,從此踏入休閒潛水產業,正式來說也在這一行待了13年,一直想說我有機會和能力改變這一切嗎?機會總在突然間出現,我本來以為我只能教人家潛水,應該沒辦法走出新方向,前陣子我參加了專業簡報力,我發現這可能是能為我目前職業加分並且可以讓我走出另一條路的契機,想請問憲哥和福哥,有什麼建議?』

 

憲哥:『我覺得說出影響力第二期可以試試看,這是講師口說頭條與論述能力的進階班,這堂課非常適合你的需求。』後面還是忍不住補了一句:『真的覺得有需要才上,不要硬上。』

我想一下馬上回說:『不管能否走出新視野,至少對我本業形象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我希望能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從福哥,憲哥身上好好學習。』,馬上在行程表上把5月14號和6月5號空下來。

 

後來才發現憲哥是我逢甲大學的學長,在言談中,我感受到他非常想要培養年輕人,讓我們有更好的舞台,他說了一句:『年輕人不站起來,台灣不會好。』,這跟我想讓更多年輕人飛向世界的理念非常契合。

 

 

原來說話也是有『公式』

憲福課程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實作,不斷練習。這點從扎實的課前作業就可看出端倪,有了事前準備,上課夠能進入狀況。上課就是憲哥丟出一個公式,換學員上台實際演練。在有限的時間,就必須將講稿調整為有感的說話方式。再經由憲哥講評並現場直接示範,這點讓我非常佩服,畢竟每個故事他才剛聽過,就能改編為更有感覺的說話方式。

這一天下來讓我知道了一件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重要的是你用什麼方式去詮釋。

 

一場好的演講必須有畫面,有共鳴,有觀點。要開始找到屬於你的風格,更重要的是要成為some body。你是誰比你說什麼還要重要,所以努力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在這堂課裡我學到了記流程,定架構。破題如剪刀,結尾如棒槌。定場要穩,最後要放慢。切點,爆點,放點。五感描述,故事成分…等等不同技法。

一整天下來,腦袋裝滿了很多,等不及將它應用到下一場的實際演練。

 

19個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是豐富的情感

下課後沈澱了好幾天,想說這段時間影響我最大的是那件事,要用什麼方式呈現讓別人知道,並且讓他們感受到我為什麼改變。趕在最後一刻送出錄音檔給輔導員vicki和老鄧,他們也給了最真實的回饋,以及我自己不知道的盲點。

一走進講廳,氣氛完全不同,今天的重點不只是自己的,其他18個有生命故事才是我今天學習的目標,每個故事都非常有記憶點,有感動,有開心,有抱抱,有回憶,原來技法只是為了讓豐富的情感更有渲染的效果。

福哥一樣用最嚴謹的方式提點你,想讓你從A到A+,最真實的回饋,我知道這就是變強的最佳途徑。
憲哥針對這次講演讓我知道了什麼才是故事的核心,糾結和對抗如何呈現,當然最讓我震驚的是不藉由筆記,現場示範我的故事,讓我再次知道什麼叫做記流程和畫面就可以講一個很好的故事。

 

 

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其實在準備故事的時候,自己就是最好的聽眾。

把內心最深的感覺發掘出來,並且藉由公式讓他更完整,從我的故事變成你的學習,我想這就是分享過程中,最值得去編排設計的。
一個故事在腦中醞釀,經由嘴巴說出,藉由眼神傳遞,透過身體手勢加強效果,重新審思心裡的悸動,為了就是拉近我們之間心理的距離。

 

 

 

( 截自 陳琦恩 執行長 部落格:http://tda7n.pixnet.net/blog/post/111905042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