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育創_專業簡報力》心得分享Part 19

鄭婉婷 (知名外商電商事業部 行銷總監 )

這個週六,是福哥專業簡報力第17班的比賽日,總計14位上台,頒獎名單7位,而我沒拿到獎狀,意思就是『我是後段班』。

老實說,蠻沮喪的。我準備的簡報主題是『養成熱情,爲人生加點精彩。』。

一開始 陳崇儒 知道我要講熱情,就有提醒我:「這是一個很吃妳是誰?」的主題 (他的意思就是『小姐,請問妳哪位?如果不是認識妳的人,誰會想聽呢?』); 簡報班的學長姐知道我要講熱情,還直接問我:「是不是報錯班跑錯棚?這班是 王永福 的“專業簡報力”,不是謝文憲 的“說出影響力”」; 而這堂課的老師福哥也一再提醒我,這個主題不好講,因熱情很通俗,要講得專業實在很需要功夫。

但我仍堅持不換主題!這份“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定,到底是怎麼來的?

著作「夢想的王道」

10年前,因爲成功創立網路女裝品牌,所以,很幸運受到出版社的出書邀請,這本「夢想的王道」主要內容是與大家分享我如何擁抱熱情、追求夢想,從無到有,打造出年營收超過3億的創業成功故事。

出書後,經常性收到各式演講的邀約,有女性社團、校園講座、與商業分享,而我一定會努力抽出時間參與的就是校園講座,因爲大四那年我真的非常茫然,對未來是一片模糊,曾經有的夢想突然之間都變成遙不可及,我不知道自己該如何踏出下一步,如果有前輩願意跟我分享他的摸索與挫折那該有多好。

真的有人會因一個故事、一段演講、一份支持備感力量而改變,所以,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能盡所能的與學生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

我的人生一直不輕鬆

在父親事業出狀況的那幾年,還是大學生的我同時兼三份以上的打工幫忙分攤家計,最辛苦的其實不是體力,而是消化與應付自己“一萬個”「爲什麼我不能像其它同學一樣?」的比較心理,我的樂觀其實是「刻意練習」而來的。

出了社會工作後,也是一路顛顛簸簸,從大學剛畢業就收到被打工雇主栽贓的存證信函,到網路女裝品牌創業時期的大小危機應對,像是,被同業使手段讓我公司已經囤得貨上不了架、網路詐騙資安外洩的處理、以及與商標蟑螂的纏鬥。這一路的危機處理訓練,養成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我的正向其實是「刻意練習」而來的。

 

轉戰企業經理人

因人生規劃轉戰企業擔任經理人後,曾經創業的成績是助力也是阻力,所有空降可能遇到的阻力與質疑,我一關都沒少打。「我倒要看看妳有多少能耐?」事實上,我相當快樂的遠東職涯也是從同事的質疑開始的。多數人可能只看到我在短短半年內搞定公司該年度最重要的專案,並且取得卓越的市場迴響,沒看到的是,整整大半年的時間,我白天都在桃園整建自有倉物流進貨入倉流程與人員招募,等大家都準備下班了,我才回到台北辦公室「準備開始上班」。工作上漂亮的成績單不是靠天賦而是靠努力繳出來的,而同事的信任也是靠努力贏來的。我其實沒有比較聰明,我的能耐其實是「刻意練習」而來的。

 

破關皆來自「刻意練習」
懷孕安胎住院90天的暗黑回憶、和憂鬱症,以及,跟自己下戰帖開始運動等等故事…能夠一一破關,都是「刻意練習」而來的。我的生命一直在爬山!每回分享後,總會收到陌生私訊告訴我,因為我的故事,讓他有了什麼改變?或是什麼反思? 他人珍貴的反饋,也讓我倍感溫暖。有學生跟我說,因爲當初聽到我的故事,讓她有了勇氣去挑戰一直想挑戰,但又擔心自己做不到的事 ;而一年後的她不只辦到了!還拿到學校的獎金。

 

諸多原因讓我更確定分享的主題

小小的我,何時有幸可以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幫助別人燃起或是重拾熱情。他人反饋的力量,是支持我堅持要講這個主題的原因。畢竟,我天天都在爲工作準備簡報,但不是天天有機會爲給別人能量而準備簡報。所以如果可以,我希望把自己一路以來挫折的故事說給更多人聽。

不過,這次簡報的準備過程中,我又到底犯了哪些錯?什麼叫做太執著於簡報技法?什麼叫做目標TA勾心不到位?
福哥的課很貴,但絕對非常值得!!!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手刀報到名( 真的是秒殺),那就讓我用被電的經驗來與大家分享我的收獲吧!

專簡課程太精采

福哥真的是用生命在上課!專簡報的課有多精彩?真的是上過的都說好!網路上有非常多篇神人的鉅細靡遺的專業文推薦,節錄幾篇連結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 [斌斌有禮]《專業簡報力》報名前請三思:一名簡報者的告白
  • [骨科醫生戴大為]讓我突破自己的王永福(福哥)「專業簡報力」頂級簡報課程
  • [白袍旅人]專業簡報力課程,值得嗎?
  • [Ted講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福哥「專業簡報力二」課後心得
  • [空姐報報Emily] 【專業簡報力】主動學習不斷改進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幸運報上專簡17班,教學日習得不少技法的我躍躍欲試。

我的簡報主題『養成熱情,爲人生加點精彩。』想傳遞給學生的是觀念是“熱情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靠練習養成的。而我養成熱情的獨家心法:就是靠自己「刻意練習」,以及,創造一個回饋系統借助「他人的力量」

當我想要擁有養成某項技能或是態度時,除了刻意練習,我還會創造一個回饋系統,透過他人的力量,來加速目標學習,或是逼自己不要放棄。

以運動來說,從前我是標準的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但短短半年我卻已經累計跑了200公里,還給自己設下一個年度500公里的,相當於從宜蘭到墾丁的距離。怎麼做到的?

從我第一次開始運動,每一次跑步我一定會Po文,就是在『借助他人的力量』來幫助我完成目標。

我不斷的”分享連結”,然後,獲得”正面反饋”,最後,不但連我遠在台中的國中同學都找我一起練跑,還有朋友因為我而跟著一起動起來。現在幾乎我的朋友圈都知道我開始運動了,”名聲遠播”到連我們家總經理Roger兒,某次還用「運動健將」形容我。

不是每個刻意練習都有好的結果!這時候就更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了…..

像是我這次『簡報後段班』的故事。說是太打混嗎?但其實我的簡報前後也改了將近20版;但確實是練習不夠。照理來說,課程結束就是下課了!爲什麼我還要寫這篇長文?就是在刻意練習,想要透過自省,記取這次的誤區,之後才有機會變得更好!同樣的,比賽結束後的當晚,我在臉書Po出了自己『簡報後段班』的故事。明明很沮喪,哪來的動力讓我像隻打不死的蟑螂?是利他的目標,是真的想把簡報好好做,盡我所能的與學生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

做足反思,就是為了突破挑戰!下課後才是開始 , 我要繼續刻意練習做好簡報。而“熱情”,就是在所有的刻意練習,所帶出的能量收獲。

 

反思

這次表現不理想,主要原因有三個:
1. 我太執著於上課所學到的技法
本末倒置,爲刻意兜出的Slogan來編排架構
福哥在賽前的錄音檔反饋時,就有提醒過我“忘記Slogan“”不要爲Slogan而Slogan“

2. 脈絡與架構梳理的不夠清楚
專爲Slogan打造的簡報架構,邏輯脈絡不通順也是理所當然
不知道是卡到什麼?怎麼會這麼執迷不悟?

3. 以及,我沒有充份演練簡報
我是真的很認真在改簡報,儘管上班日回到家都近凌晨,但過去三週的假日,我有超過2/3的時間,都投入在修改簡報。
但要上台,還得有充分的口說演練、肢體演練,而我的演練不到3次。
最後上台的版本,還犯下福哥說的大忌,到賽前半夜都還在改,最後當然就是完全沒有演練,表現不好是當然,表現得好才奇怪。


我四週的簡報誤區

[第一週~第二週間]

Why Me (憑什麼我可以講這個主題)?強力開場,把Why Me說好,是說服台下聽眾聽你說的起點。

對於Why Me,我一直想避開自己所有的名片與頭銜,因為太想單純當個鄭婉婷,這是我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的點(原因寫在:空著的王位讀後感中 https://www.facebook.com

或許,有天等我找到憲哥說的B面第一首主打時,我的想法就會有所改變。

於是,這一版的Why Me? 我都擺在我的精彩生活(還是瘋狂生活XD)但就像是一部都是廣告的電影,除了廣告主外?還有誰想看呢?幸好,這一版還沒有寫完,就被輔導學長姐們大打槍…所以,打掉重來。

[第二週~第三週間]

因為想強調這套心法,不是只有我受用,所以,特別舉了我同事以及我媽媽的案例; 但因講得不是自己的故事,反倒可以讓受眾不夠有感; 以及,如何精彩生活與運動,講得不是目標TA(大學生)想瞭解的,所以,再打掉重來!

[第三週~第四週間]

時間都只花在改簡報,沒有演練!沒有演練!沒有演練!

前一晚突然驚覺少了call to action,所以,在凌晨近四點時,再改了一版!完全沒演練,隔日直接上台,果然就GG了! 這個簡報後段班的故事,給我最大的學習,跟我想跟大家分享“養成熱情重點”根本就是一樣的!

刻意的練習!

刻意的練習!

刻意的練習!

我有做到嗎?半套。

我會繼續完成另外一半嗎?我會!

因為我想要對簡報有熱情啊~~~畢竟,簡報的本質就是說服,只有好的溝通表達,才能發揮影響力,才有機會爲自己所屬團體,爭取到最大的資源。

 

最後感謝
PS. 謹以此文向一路支持幫助我的學長姐表達感謝,尤其是 林家興 Cheng-Wei Lin 郭燿維 謝雅玉 徐慶玲 (Ching-Ling Hsu) 謝謝你們滿滿的愛,我會繼續加油的:)另外,憲哥你沒說錯!!!我一直都是尾牙第一把交椅 hahaha

(原始出處:專簡十七班 –鄭婉婷 行銷總監 FB:https://www.facebook.com)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